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最新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黄冈市红十字会 >> 黄冈红会 >> 红会要闻 >> 正文
湖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宋悦明在黄冈调研时的讲话要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26

(根据录音整理)

 

这次黄冈调研,到社区看了博爱家园,入户看了失智老人关爱项目实施情况,刚才听了大家交流,感觉黄冈红十字会的工作做得不错,在人道主义宣传、应急救护培训、博爱项目建设、“三献”工作以及备灾救灾工作、基层红十字会组织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成绩。这体现了黄冈市委、市政府对红十字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我们各级红十字会不懈努力积极工作的结果。

红十字会工作是一个群众性的工作,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特别是要关怀到需要照顾的群体。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时指出:中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习总书记的这个讲话,给中国红十字事业做了一个定位,对红十字事业发展是一个强大的推动力;刘延东副总理在十大会议上强调,红十字会工作要和民生建设相结合、要和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这充分证明红十字事业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当前,从中国社会的发展阶段和进步需要来说,红十字事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上海演讲时说,社会的发展,第一是需要物质资源,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已积累了巨大的物质资源;第二是需要文化资源,中国拥有五千多年文化,关键是如何将中国文化发扬光大;第三是社会资源,中国目前需要进一步积累社会资源,这个社会资源是什么呢?就是诚信、博爱、法治。所以,现在提出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激活这个社会资源。从这个角度讲,红十字会积极参与激活社会资源,并对社会资源进行调度和整合,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红十字会组织建设十分重要,有了过硬的组织,并有相当的人参与志愿活动,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就能得到充分体现。

第一,要把红十字会的组织建设和志愿服务的推动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如果红十字会组织不健全,或者说不能正常开展工作,就无法发挥组织作用。组织建设重点是抓好两块:一个是行政事业组织,一个是服务社区“最后一公里”的基层组织。

第二,要把红十字会的公信力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目前红十字会工作经费主要依靠政府财政拨款,这个力量满足不了社会需求,这就需要红十字会去整合社会资源,而整合社会资源,就要提升红十字会的社会公信力。提高红十字会公信力,首先要把公开、透明的信息化平台建立好,让捐募者在互联网上能够查询到每笔资金的去向;同时,省红十字会也要加大基金会建设力度,市县红会要加大募集资金和物资的力度,基层组织要执行好红十字救助项目,提升红十字会在基层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公信度。

第三,要特别重视红十字会的发展环境。首先,要做好发展规划,纳入到各地十三五规划中去;其次,要打造大的宣传格局,解决社会大众对红十字会是什么、能干什么不了解的问题。红十字会事业不像其它事业惊天动地,一鸣惊人,而是由点点滴滴的人道关怀汇集而成,如何将点点滴滴的社会正能量更好地弘扬开来,要认真研究,做好工作。

第四,新时期红十字事业的发展要突出特色。我们比不了上海、北京这些资源丰富的发达地区,所以要因地制宜,形成特色,想方设法调动各方资源,既要调动爱心企业、老板做慈善募捐款,也要动员和感召更多的民众参与人道关怀,“救”在身边,形成自己的地方特色,红十字事业才能够持久地发展下去,赢得群众的支持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