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最新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黄冈市红十字会 >> 黄冈红会 >> 红会要闻 >> 正文
关于举办黄冈市“魔豆妈妈”扶贫创业大赛的活动方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3/28

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办公室《关于举办“魔豆妈妈”扶贫创业大赛的通知》(中红办〔2018〕12号)和湖北省红十字会《关于举办湖北省“魔豆妈妈”扶贫创业大赛的通知》(鄂红函〔2018〕12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打赢黄冈脱贫攻坚战,带动黄冈市各地更多的困难母亲得到更好发展,市红十字会将在全市开展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评选出优秀魔豆妈妈给予奖励、无息贷款、个人与企业的成长孵化、个人与企业的品牌宣传。

一、大赛的目的

1.参加湖北省红十字会组织的“魔豆妈妈”扶贫创业大赛,评选出10佳优秀魔豆妈妈创业者,推荐3名参加全国优秀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

2.提升黄冈市“魔豆妈妈”品牌知名度与社会影响力。通过组织本次大赛让社会公众了解黄冈市红十字会支持电商扶贫工作的战略,了解“魔豆妈妈”公益项目,关注困难母亲这个群体,让社会更多的人认识魔豆项目的意义和价值。

3.传播“魔豆”精神,弘扬“魔豆”的双创精神与自强奋进的精神,通过对参赛优秀“魔豆妈妈”故事的传播,传递“心更暖”的正能量,让社会感受到一种精神力量,让公众受到激励和鼓舞。

二、大赛主题

逆境阳光,做最好的自己

三、大赛时间

2018年3月至5月

四、组织机构

主办:湖北省红十字会

协办:黄冈市红十字会、黄冈市妇女联合会、黄冈市残疾人联合会、黄冈市工会、黄冈市商务局、黄冈市扶贫办、黄冈市团委、黄冈市农业局

承办:武汉阳光职业培训学校

五、大赛内容及规程

由市红十字会和市各协办单位发动、组织具有双创精神、自强奋进的,(现在或曾经是)困难母亲的代表(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优秀残疾代表、扶贫明星等典型人物优先),通过申报微型企业项目(项目具创新性、成长性、财务状况良好、健康、合法)和个体项目(包括淘宝网店、非遗手工、种养殖、公益等)参加大赛。经过申报、选拔、评审等程序,评选出优秀“魔豆妈妈”,分别给予奖金、培训、孵化支持等奖励。

大赛自 2018年3月启动,5月结束,分启动阶段(3月20-4月5日),评审阶段(4月6日-4月27日),决赛阶段(4月日-5月15日)。报名要求及大赛流程附后。

六、奖项设置

1.由湖北省红十字会给予全省评出的10强魔豆妈妈奖励,其中前3名每人1万元奖金,4-10名每人5000元。再推荐前3名参加全国优秀魔豆妈妈创业者评选。全国优秀魔豆妈妈奖20人,每人奖励3万元,并为每人提供20万元无息创业生计金贷款(项目周期1-2年)。

2.凡参加比赛的项目,将给予企业或个人IP打造并进行宣传推广以及电商技术指导支持。

3.若发现获奖项目所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该奖项,收回奖金。

4.孵化资源

(1)对接企业家导师的资源。

(2)为魔豆中小企业提供电商销售平台,为魔豆个人创业提供优质产品。

(3)提供淘宝、农村电商等企业与个人电商能力培训与电商相关服务。

(4)创建湖北魔豆妈妈孵化基地,支持魔豆企业与个人成长,提供企业与个人成长要素资源与服务,搭建政府、魔豆妈妈、服务链企业的魔豆支持生态。

七、有关要求

(一)“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是红十字系统参与电商扶贫、开展互联网资源动员的一项重要活动,是红十字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的实际行动,也是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助力脱贫攻坚的一次主动作为。

(二)要围绕扶贫救助、生计发展需求,结合本地资源禀赋、特色优势,组织符合条件、有发展潜力的困难妈妈参赛。充分调动城乡社区基层组织、志愿者、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的积极性,帮助发现、核实、选拔出本地困难女性创业者的典型人物参赛,扩大大赛的参与面、受益面。

(三)要加强大赛的宣传工作,营造社会公众关注、理解、支持大赛的舆论氛围。要注重宣传推广优秀创业典型、扶贫案例,深入挖掘感人故事、成功经验,传播自强不息、脱贫励志的正能量。

附件1魔豆妈妈参赛报名要求      

附件2大赛流程

附件3“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