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最新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黄冈市红十字会 >> 核心业务 >> 正文
赴大连考察学习红十字会工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6

    为了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进一步做好红十字会工作,5月25日至27日,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陈凡部长带领宜昌、荆州、黄冈3个市州一行8人前往大连市,就红十字会工作进行了学习交流、考察调研。

    大连市位于中国辽东半岛最南端,濒临渤海,东南面向黄海,是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辖7区2市1县,现有人口约67万人。我们先后前往大连市昌平小学、大连中山区桂林街道望海社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还参观体验了大连市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并与大连市红十字会领导进行了交流。通过调研考察学习,我认为大连市红十字会以红十字会法为总纲,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25 号)文件精神要求,依法开展红十字工作,依托项目为支撑,推进理顺各级红十字会管理体制,做到了主动参与社会建设、积极补充民生短板、全力化解社会矛盾,使基层社区居民真正受益于红十字会,我感到深受启发。

    大连市昌平小学地处大连市沙河口区升平街,全校有400多名学生,大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人员子女。2011年以前该校还是破败不堪的萧条景象,2012年重新调整学校领导干部,将热爱红十字、重视道德教育、有创作天赋、能倾心从事儿童教育事业的于华强同志调任该校校长。通过短短几年的时间,在该校建立了聚文化传播、道德宣传、生命体验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学校。将日常生活小常识、社会公德、红十字知识等编制出脍炙人口的顺口溜,让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红十字知识、使红十字精神从小在无形之中入脑入心。

    在中山区桂林街道望海社区,我们看到他们以社区家园建设为依托、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把最易受损困难群众作为重点,从关注居民每一个细小的需求为着手点,将居民居家平时不经常使用但偶尔急需的(如急救包、老虎钳、试电笔、家用梯、管丝钳、电钻、轮椅、拐杖、管道疏通器等)工具,集中购买统一保管,并融入红十字文化,凡临时急需使用的居民,可以到社区领取使用后归还,切实补充了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短板。

    在大连市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我们参观了培训基地建设,体验了交通、地震、酒驾、水火灾难等模拟效果避险,观摩了志愿者操作模拟人考试考核网络系统,让人们在不同体验区亲身感受生命健康安全知识。

    在学习考察中,我们还与大连市红十字会领导进行了交流,听取了大连市关于体制理顺、基层组织建设、项目推进、志愿活动等方面的情况汇报。通过学习交流,我认为在新形式下红十字会工作的开展,领导重视是关键、组织建设是基础、项目推进是支撑、志愿服务是抓手、各方支持是保障。

    领导重视是关键。红十字会各项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领导的重视。大连市红十字会在争取到领导同意后,出台了系列文件以推动工作开展,要求社会各界要重视、支持红十字会工作。特别体现在原来条件较差的昌平小学,自2012年将于华强调任该校校长以后,将红十字文化、红十字精神的传播融入到每一个细节上,使孩子们从小就能够接受到红十字知识,做到了润物细无声。只有领导重视,才能很好的开展各项工作。

    组织建设是基础。只有基层组织建设健全了,才可以很好的组织开展工作。大连市红十字会为了推进基层红十字会组织理顺工作,在取得市编办、市组织部支持后,专门出台了《加强红十字会组织建设的意见》文件,由市红十字会按照文件规定逐个进行督办落实,并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学校、企业等地方建立了基层红十字会组织。做到了“有人管事、有场议事、有章理事”。

    项目推进是支撑。基层组织建设健全,要经常性组织开展活动,才能够让更多的人凝聚在组织周围。大连市红十字会在学校积极推进“阅一本书、掌握一个技能、开展主题宣传、进行一次体验活动”的“四个一”活动,使学生们能够尽早了解红十字。在各社区以社区家园建设项目为切入点,在社区中投资价值1万元的应急物资,并将红十字元素融入其中,使居民遇到困难时能够想到在社区可以寻求到红十字会提供的帮助。

    志愿服务是抓手。整个红十字会系统编制人员有限,社会需求量较大。大连市红十字会在各级建好组织建设同时,建立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和高校志愿服务队,并经常组织开展志愿活动,使红十字的工作落到实处,让更多的人受益。

    各方支持是保障。红十字会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想红十字能得到更多的人认可,需要继续扩大红十字的影响。就必须做到“红会搭台,社会唱戏”,用红会有限的资金搭建平台,撬动整合更多资源,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红十字工作中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更多的人重视、支持、理解红十字工作,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红十字服务。